<<他的緊抱, 讓我感到快要喘不過氣來, 

他的手指甲崁入我的後頸部, 讓我覺得好痛。

伴隨著他的大哭, 我的心也跟著難過到痛了起來。>>



就在我動手寫這篇網誌前的15分鐘, 小陽光睡著了。

我看著他哭到發紅的小臉蛋, 臉頰上還掛著剛才大哭時所流下的淚痕, 

低頭親吻他一下, 我將他最愛的小熊放到他的懷中, 讓他緊緊抱著...

『對不起, 我的小寶貝, 媽咪不是故意要讓你那麼傷心的。』



(時間回到25分鐘前)

陽光爸今晚需要值班, 換好衣服準備偷溜出房門時, 被我制止了。


『我希望我們今後離開小陽光時, 都要好好跟他說聲掰掰再離開, 

而不是每次都用偷溜的方式消失在他的面前。』我說。


『因為我想到我在好久之前所看到的文章, 也思考了小陽光最近的個性轉變, 

他長大了, 明白了許多事, 不再能以"什麼都不懂的寶寶"來哄騙他。』我又說。


陽光爸在我簡單的解釋之後了解了我的想法,

於是我抱起了小陽光, 向站在房門外的陽光爸說了bye bye, 陽光爸就出門了。


果不其然, 門一關上, 小陽光看不到他的程把比, 馬上就以大哭的回應來抗議, 

他大哭著、嘶吼著, 好像全世界都不要他一樣, 

我將他抱在懷中, 輕聲安慰著小陽光:

『乖乖, 媽咪抱著你啊! 把比去上班, 等你睡一覺起來他就回來了, 好嗎?』

『不哭哭了好不好?媽咪在這裡陪光光, 沒有離開啊! 』

但小陽光依舊嚎啕大哭著, 像隻無尾熊一樣, 緊緊地抱住我, 

我強忍著眼眶中心疼的淚水, 輕輕拍著小陽光, 

也強迫自己一定要鎮定語氣, 安撫懷中的小小淚人兒, 

他的緊抱, 讓我感到快要喘不過氣來, 

他的手指甲崁入我的後頸部, 讓我覺得好痛。


不過不是因為小陽光緊抓著我在痛, 

而是伴隨著他的大哭, 我的心也跟著難過到痛了起來。





小寶寶在嬰幼兒時期, 一定會有的就是「分離焦慮症」, 小陽光也不例外。


陽光麻從小陽光3、4個月開始就發現他特別地黏我, 

只要是我一不在他的身邊, 不論是上廁所, 或是下樓拿個東西, 

沒五秒鐘一定會聽到小陽光從小聲的啜泣聲, 轉到大哭聲, 

這淒厲的哭喊聲總是讓陽光麻手忙腳亂, 常常要像衝百米一樣地回到房間, 

當我一開門, 小陽光一定馬上起身, 跑到我面前緊緊抱住我, 深怕我再離開他。


因為怕他會大哭, 所以家人們之間開始有了默契, 

我們都只挑在小陽光不注意的時候, 偷偷地閃出房門,

只是我們以為這麼做他一定不會知道, 繼續玩他的玩具,

但.... 陽光麻卻在今天發現「偷溜出小陽光的視線」似乎已經對他小小的心靈有所影響。





影響在哪裡?

就在小陽光每次和我們分開一個下午(約莫3~5個小時)之後, 

當晚(或進入夢鄉之後)一定會有的大哭與強烈依賴舉動。


剛開始, 陽光麻還以為是陽光阿公阿罵帶小陽光出門玩得太high, 

才讓小陽光常在晚上哭鬧不停, 

我甚至還與陽光爸聊著, 是否應該要減少小陽光外出玩樂的時間, 

想要改善他所謂「做惡夢」的頻率。


但今晚我仔細一想.....

『不!』

『做錯事情的是我們, 我不能將責任都推到陽光阿公阿罵身上。』


陽光麻發現小陽光的哭鬧與強烈依賴感全來自於「消失的把比與媽咪」, 

雖然小陽光不會說, 但在與我們分開一段時間之後,

他其實有在找尋我們的, 

他想要知道為什麼把比媽咪突然不在他的身邊, 

卻沒有人可以告訴他, 

他或許也想要表達要找我們的意願, 

但也不會有人明白, 他的心裡到底在想著什麼。


我們「憑空消失」的次數一多, 

小陽光心中的安全感就這麼一點一滴地跟著流失。

就在最近, 我明顯地感覺到他的情緒變得比之前更不安穩, 

我們以為對他是"好"的行為, 卻產生了負面的效果。





身後已經熟睡的小陽光又發出了幾聲低吟的哭聲, 

我轉頭看著他將懷中的熊熊又抱的更緊了....


對不起, 我的寶貝, 

媽咪不是故意要讓你哭, 要你看著你的把比從你面前走掉, 

媽咪只是希望你能懂, 比起無預期地在你身邊不見, 

我們更想讓你明白, 

在我們要去做某些事情而必須離開你時, 一定要堅定地離開,

先跟你說聲bye bye, 讓你明白我們等一下就會回來, 

才會讓你心中更有安全感。


對不起, 我的寶貝, 

媽咪也好捨不得看見你哭泣的模樣, 

媽咪只是希望你可以明白, 

每一次的分開, 我們都很期待回來見到你的那一刻, 

我們在外頭總掛心著不在身邊的你, 

你永遠都是我們心頭上放不下的小心肝。


把比媽咪承諾你....

我們不再消失不見,

我們在說了bye bye之後, 會馬上回到你的身邊,

我們回到你的身邊之後, 每一次都會給你大大的擁抱, 

我們會緊緊牽著你的手, 永遠不與你分離。






『寶貝別哭別哭......』

『再等一下下, 等你睡醒之後, 你的程把比就會回到你的身邊抱抱你了。』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陽光媽咪 *^.^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